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光乐

 

1976年出生于福建,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生活及工作于北京。

 

自2000年起,王光乐在当代艺术领域逐渐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其绘画《水磨石》系列和《寿漆》系列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德国路德维希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机构的多次群展,也曾在佩斯北京等画廊展出。除绘画外,王光乐的创作也涉及装置等形式,他被认为是当下最受重视的年轻艺术家之一。2012年6月5日,佩斯画廊推出中国艺术家王光乐在美国的首次个展,展览地点位于纽约的534West25thStreet,展览日期从6月22日到8月17日。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自己的形式。王光乐的声音厚重缓慢,少有意念的腾跃,虹膜深黑,吸载犹若大地,都像他的画和德。他的艺术不陈述过往,也不遥想将来,只是体味当下的存在;绘画不是表达,而是对生命本身的承载,它具有心的温度,通向信的道路。
 
大学专业方向是古典艺术的王光乐,也许并不稔熟西方“抽象绘画”的历史,他的画却被习惯地纳入抽象,其实作者并不在乎这个称呼,观者也不必介意;艺术家不断地向艺术注入新的生命体验,就是在延续形式和艺术的历史,他们一定是连接的,不需要证明;客观的情景是,王光乐在源于自我的形式语言中,注入了情感和无分别,其中隐约呈现着潜在的记忆和灵性的闪耀。他的绘画是对时间与空间的消解,而这两者是我们生命的本质局限,也就是说生死应是一切紧张感的根本来源。所以每天的点点线线,是修行的功课,是爱与信的引领;对画布的深情和投入,亦是对生命的投入。
 
他早期的作品时常是工作室的场景,一道明澈的阳光照在宁静的地板上,时空在差异的质感中混成一片,不分彼此,恰似混沌初成的世界,一种内在的生机孕育其中,融稀了形式本有的局限。
 
体味他的水磨石,如同观看灿烂祥和的星空,迷人的变化和差异更多呈现为统一而不是冲突的个别;画面隐浮出一个形式,似圆非圆,如方不方,淡淡的云蒸霞蔚,一个渐渐集中的亮色列于中心。 寿漆中的形式更如深邃的海,可观的部分展于晨暮分野,归于天际一合,而幽深的不可视,化为浓重的黑,层层叠叠,随渐渐深沉的呼吸,回流气血的深处,那是一种安定的节奏。
 
水磨石是一个物质贫乏时代的现状表征,对它的审视也就是对当时处境的审视,如何在当下获得一种自足? 人们的物质日益富足,环境会带来新的经验,而精神的困境不会因为环境而改变和解决。在这个缺乏想象的时代,艺术带来的是想象和静观的态度,这就是审美的过程。审美的前提是感官与直觉的恢复,眼睛不仅用来分别,制造理性,更可以用来感知光线,色彩和情感,审美延展了存在的维度,助于重拾人的尊严和美感。衣食住行是生存结构的基本,但远远不是全部,审美连接的是深广的存在体验,甚至通向信仰。王光乐说:“审美本身就是一种意识形态,它是一种不要按照别人给定的境况来看世界的一种方式。”
 
艺术是艺术家精神气质的延展,它有自己的生命,艺术家的手是实现的工具,劳动是实现的过程。人在沉静的冥想中,那个本然的存在慢慢浮出心灵,闪耀着相逢的淡淡喜悦。艺术创作是不可预期的,或者说是超出理性与意识的,它来自一个深邃的世界,有自己的本然运行,对于王光乐来说,这正是艺术美妙的地方。
 
“信是不需要证明的”,而我们已经习惯于先证明再相信,这个唯物教育的结果束缚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对利益的追逐无助于苦痛的解决,甚至对利益合理分配机制的争取也不能本质上给人以心灵的慰藉。体验是存在的直接方式,把现实和相信颠倒过来,也许这是王光乐的艺术给我的最大启示。
话题:



0

推荐

巩明春

巩明春

3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巩明春,毕业于外交学院法国语言和文化专业,当代艺术的爱好者,曾在电视,IT展会,互联网行业和画廊工作。 目前和伙伴彭鹏创建象罔艺术计划,两人遵循对当代艺术的兴趣和热忱,尝试实现创造性和社会价值。 象罔艺术计划是非盈利项目,于2011年11月21日启动,主要通过视频和艺术评论的方式, 预计持续三年采访约一百位代表性艺术家及重要的收藏家、画廊家和评论家,并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进行相对全面的个案研究。艺术家本人是最鲜活的艺术,这个项目从形式语言入手,尊重视觉,尊重创作者的精神特质,努力确认形式语言和精神性的关系,并把它放在巨变的社会背景之中。我们期望这个努力有助于以新的视角向国内国际艺术界和大众展现中国当代艺术。 http://www.lecode.co/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12年 3篇